office-1-2.jpg
害蟲介紹
INSECT SPECIES

木蠹蟲(蛀蟲)以木材及木材製品為食,經常危害線板、角材、夾板、木地板、及各種木製雕刻家具。

很多人在家裡發現了蠹蟲的蟲孔,都以為是被人為破壞而造成的圓孔。等到圓孔數量越來越多,伴隨木蠹蟲粉末狀的排泄物遽增,才驚覺到蟲蛀的問題。

木蠹蟲或稱粉蠹蟲(Powder-post beetle),長蠹蟲科(Bostrichidae),一般民眾將蠹蟲統稱為蛀蟲,多以植物纖維為食,部分種類為竹木材製品、建材等的重要害蟲。

一般分為粉蠹蟲(Powder-Post Beetles)及樹皮蠹(Bark Borers)二大類。其中以粉蠹蟲類的粉蠹蟲科、竊蠹蟲科及小蠹蟲科等對木構件危害最甚。

相對於白蟻,木蠹蟲危害較為輕微,侵害部位亦較分散。常見的種類有長蠹與粉蠹。 

蠹蟲習性

木蠹蟲的成蟲喜歡在木材粗糙面的管孔或裂縫中產卵,孵化的幼蟲就會開始在木料內部蛀蝕,形成曲折的孔道,木材表面則留有蟲孔,孔中掉落粉末狀的排泄物,至成蟲時則飛離散布,因此較難直接找到危害的種類。但由排遺及飛出口的形狀與大小,可分辨其為粉蠹蟲或竊蠹蟲。

木蠹蟲的幼蟲,以木材的澱粉和醣類作為營養源,對含澱粉和醣類較多的材質危害最為嚴重。蠹蟲的生命週期長達一年以上。

抗旱力強

大多數蛀蟲抗旱力強,大多依靠木材中的含水量即可度過一生。木材含水量在12~15%時,粉蠹蟲才開始蛀蝕,很少待在含水量超過30%以上的木材。長蠹亦生活在較乾的木材中,濕度太高將影響牠們的生存。

竊蠹蟲科則喜歡相當潮濕到開始腐爛的木材,不喜歡乾燥木材,即使已開始蛀蝕,木材裡的幼蟲發育也很緩慢。

木材成分部位對蠹蟲的影響

竊蠹蟲科利用自已體內的消化作用直接消化纖維素;粉蠹因無法消化木質素、纖維素和半纖維,所以主要吸取木材裡的澱粉及少量的糖分;竹蠹同樣以澱粉和糖分作為營養源。

木材不同部位所含的營養物質不同,邊材含有較豐富的營養,吸引蛀蟲蛀食,所以心材比邊材更耐蟲蛀。

蠹蟲取食、消化木材不同的部位及物質,而不同種木材所含的物質不一致,因此害蟲取食的部位也不同。

耐飢力強

木蠹蟲的耐飢力較其它昆蟲強,即使完全沒有食物,許多種類仍能以不同型態進行休眠或半休眠,如︰竹蠹,粉蠹等。一旦食物恢復供應,而其它條件適宜時,牠們會迅速恢復正常,繼續啃食。

喜歡陰暗安靜的環境

木蠹蟲喜歡陰暗、安靜,特別害怕振動,只要感受到振動便馬上逃離,部分品種還有裝死的習性以逃避突發狀況。

 

如何分辨白蟻和蛀蟲?

  白蟻 蛀蟲
體色 白色、黃褐色 咖啡色、紅棕色
危害情形 危害範圍附近,有圓形或較扁平的「蟻道」 木頭表面有小小的蛀洞,周圍掉落木屑與粉末

除了春夏之季常出現得大水螞蟻,會在繁殖季會到處飛之外,白蟻大多時間都活動於夾層中。

白蟻有築巢習慣,若需要離開夾層一定會利用排泄物、泥土或唾液,建造寬約10公厘的隧道,就是普遍大眾所稱的「蟻道」,蟻道有長有短、有大有小。

蛀蟲會造成危害是因為從卵的時期,牠們就居住在木材裡,成功孵化後幼蟲會開始啃食木頭產生「蠹粉」,而「蠹粉」就是蛀蟲破壞木材內部時,掉落至周圍或底下的木屑及粉末。
產生原因 環境因素導致 裝潢木料產生

 

蛀蟲防治專家-坤泰建議

坤泰除蟲消毒公司,堅決使用環保署驗證合格之環境藥劑,對害蟲有極大殺傷力,但對人和貓狗寵物卻影響度低,是安全無虞的喔。現在就馬上連絡坤泰,免費預約專人現場評估報價,來電除蛀蟲諮詢專線(04) 7380116加入LINE好友,終結蛀蟲對居家環境的危害吧!


坤泰環保有限公司,為除蟲、消毒公司,具備豐富實務經驗與知識,堅決使用環保署合格之環境藥劑,提供專業且完善的服務品質,讓每位客人有效解決蟲害問題。 more...

坤泰專業除蟲消毒公司,中部唯一居家害蟲防治指導公司,環保署病媒防治業,多年專業技術人員PCO經驗,到府專業指導。 more...

坤泰具備除蟲消毒之專業技術執照,提供每一位客人專業完善的服務。
病媒防治執照許可、環境用藥販賣執照許可、病媒防治技術人員、環境用藥販賣技術人員。


坤泰環保-居家害蟲防治公司
365天 全年無休
防治對象
居家.店家.社區.工廠.公司行號.飯店.學校.工地.各家機關等除蟲消毒。
服務區域
苗栗、台中、彰化、南投、雲林等縣市。
專人到府,免費現場勘查服務。
專業技術人員施工服務,效果及安全有保障,歡迎來電洽詢。

除蟲消毒|除白蟻|滅鼠公司|台中除蟲|彰化除蟲|害蟲防治|到府指導